何謂菊糖/菊寡糖/菊芋纖維/菊苣纖維?

菊糖/菊寡糖/菊芋纖維/菊苣纖維

菊糖/菊寡糖(inulin)與寡果糖(oligofructose),又稱為fructo-oligosaccharides(FOS),屬於果聚醣碳水化合物等級。這種健康食品成分的其他同義詞,還包括菊苣根纖維及菊苣根萃取物。根據這項解釋,此處將以菊糖一詞,來代表所有變種。這些成分出現在多種不同植物之中,具有做為儲藏碳水化合物的重要生物功能。數百年以來,菊糖/菊寡糖一直是日常飲食的一部分。從1990年代初期,人們已從菊苣根大量萃取菊糖/菊寡糖,做為優質食品成分。

萃取自菊苣根的菊糖/菊寡糖,其化學成分為GFn,此處的「n」值介於2-60(G=葡萄糖,F=果果糖果糖糖)。所以,菊糖/菊寡糖是寡果糖與多聚果糖直鏈混合物,尾端通常連接葡萄糖分子。果糖分子則以β(2-1)醣苷鍵互連。天然菊糖的平均聚合度(DP)為10-12。

寡果糖係透過部分酵素水解作用,從菊糖/菊寡糖萃取而來,內含GFm與Fn鏈,「m」值介於2-10。寡果糖的平均聚合度(DP)為4-5。